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滲漏水的元兇與主因-混凝土龜裂與虹吸現象


混凝土龜裂與混凝土虹吸現象正是滲漏水的元兇與主因.

下雨天水泥會吸水,水泥牆內便會充滿水份,當太陽光出來後,水泥牆經過曝曬後溫度上升,水份就會變成蒸氣從牆體內往外衝,但卻被不透氣的內牆高分子水泥漆或外牆高分子防水漆阻擋,最後從最脆弱的地方衝破塗層逸散出來...因而産生牆體龜裂、脫落、凸起等情形.並且逐漸引發璧癌的症狀

即使是新建屋未經防水處理的混凝土,並不是完全密封無孔隙的材料。對於屋面層自然的雨露、濕氣會有虹吸現象的存在,外部積留的水份,如未完全的排出,經過一段相當的時間,就會藉著虹吸作用,慢慢地透過結構體,一旦超過飽合量時,就會滲出裝修層,形成滴水現象。這也是新建牆體產生璧癌的原因.

無論新舊牆對於牆體的防水防護,需要重視與週期性的施工防護外,更智慧的考慮到對混凝土永久性防水的施作防護.來切斷與解決滲漏水的成因.

混凝土後天環境中之自生性收縮,乾濕交替與熱脹冷縮之潛變以及因外力或地震等作用,無可避免的造成混凝土內部之細微孔徑或裂縫,水份便藉此滲透至結構體中,進而導致混凝土之中性化與鋼筋之腐蝕。而滲、漏水後續所引發之析晶(俗稱白華或壁癌)、腐蝕以及發霉等種種病變,不但須經常翻修或抓漏而深深困擾著住戶,更嚴重降低居住品質與空間之使用效能。有鑑於此,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普遍採用的滲透結晶防水工法..

以混凝土本身作為防水任務而不輔以其他防水材料,其功效往往不被預期。常發生的現象為龜裂與老粉.傳統防水工法使用之防水材料並無法改善混凝土本身之水密性及抗滲透性等防水性能,且其膠結處與防水效能在經年累月後,往往因材質劣化而從混凝土表面剝離,尤其不利應用於具有大量水壓作用之地下結構負水壓面防水。

混凝土結構自生性裂縫之發展,主要系因流體穿透孔隙之水溶作用,經由溶液在混凝土內部產生如碳化收縮等各種化學反應所造成。依此觀點,如何降低混凝土微裂隙之成長並與混凝土結為一體以阻塞通路,將是應用矽酸質滲透結晶材(透氣)使混凝土具抗滲透性並對持續惡化之滲漏水現象發揮防水作用,徹底改善混凝土自生裂縫的特點。

 此工法已成功地應用於世界各地,並已有為數大約10,000個以上的案例,包括隧道、橋樑、污水處理廠、化學反應槽、遊泳池、涵管、地下結構物以及水庫等各種不同工程類型。



0 意見:

Google Analytics